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,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,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

中央選舉委員會主管法規共用系統

列印時間:113.04.20 05:09

法規內容

法規名稱: 候選人經法院判處拘役確定,尚未執行完畢,非屬公職選罷法第26條第4款之消極資格。
公發布日: 民國 100 年 12 月 15 日
發文字號: 法檢字第10000045290號
法規體系: 中央選舉委員會法政處
法規功能按鈕區
就貴會(按:中央選舉委員會)「有關公職人員選舉候選人經法院判處拘役確定,尚未執行完畢,是否屬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(下稱選罷法)第26條第4款之消極資格事由疑義」乙案,按司法院大法官解釋釋字第433號解釋理由書略以:認涉及人民其他自由之限制者,應由法律或法律有明確授權之法規命令加以規定,始符合具體明確之原則。是以選罷法該條款既明定「有期徒刑以上之刑」,自不得擴張解釋為包括「拘役」。再該條款於96117修正之理由,係配合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第13條:「犯本條例之罪,經判處有期徒刑以上之刑確定者,不得登記為公職人員候選人。」之規定,故增列本款。綜上,本款所定「有期徒刑以上之刑」應不包括「拘役」。
資料來源:中央選舉委員會主管法規共用系統